Apr 24, 2008

體重計(一)


在遙遠的泡芙星球上,有一個體重計。它就和世界上所有體重計
一樣,覺得生命中最美好、最有意義的事就是秤重量。對體重計
來說,一樣東西的價值就在於他有多重。

體重計是泡芙星球上唯一的體重計。所以,每天來找它秤重的人
絡繹不絕。有的看了手舞足蹈,有的眉頭深鎖,不曉得在思索些
什麼,有的則是嚎啕痛哭,搥胸頓足。體重計覺得自己在秤重的
同時,也看盡了世間百態,讓它更堅定自己的信念:一樣東西的
價值就在於他有多重。

事實也是如此。泡芙星球的人都非常在意自己的重量。其他星球
可能想知道一個人的收入,有沒有男女朋友,結婚了嗎,但泡芙
星球的人最關心的只有一個人的重量,知道一個人的重量就等於
知道他的全部。所以,在許多人眼中,體重計的知識非常淵博。
這點跟地球的情況很不一樣。

就這樣,體重計十五歲生日那天,量完了所有人的重量。當小熊
從它身上下來,微笑說謝謝的時候,體重計很興奮也很驕傲地對
小熊說:我知道泡芙星球上每個人的重量喔!

小熊聽了眼神發出喜悅的光芒,對體重計說:真的嗎?好厲害。
那你也知道自己多重囉?

體重計愣住了。對啊,我怎麼沒想到自己有多重呢?如果不曉得
自己多重,怎麼能說知道所有人的重量?再說,專門秤別人重量
的不曉得自己多重,實在說不過去。問題是,泡芙星球上只有它
一個體重計,它要怎麼知道自己多重呢?

要特別補充一點:泡芙星球上沒有阿基米德這個人,所以不曉得
槓桿原理,也不曉得浮力法則。再說體重計不會游泳,又怕高,
下水或上槓桿都會要了它的命,所以,問題還真是不容易呢!

小熊看體重計突然不說話,臉整個垮下來,就問體重計怎麼了。
體重計把心裡的煩惱跟小熊說。小熊聽完微微一笑說:你要不要
再幫我量一次重量?

體重計聽了沒好氣地說:為什麼?我不是才量過嗎?為什麼要再
量一次?難道你覺得我量得不準嗎?體重計還想反駁,不過小熊
只是輕輕地說:好不好嘛,就讓我再量一次。體重計心情不好,
懶得多說,擺著臉要小熊站上來。

小熊站上去之後,開始哼歌,一首很輕快的歌。小熊輕輕哼著,
臉上的神情越來越柔和,放出淡淡的光芒。體重計一時看傻了,
靜靜沒有說話,之後突然回過神來,趕忙看看指針對到的數字。
這一看,體重計更說不出話來了。

小熊的重量竟然跟之前不一樣。他變輕了,而且越變越輕,越變
越輕。體重計完全不曉得怎麼回事,正想問小熊,只見小熊停了
歌聲,開始皺著眉頭,似乎想到什麼傷心事,眼角泛起了淚光。
體重計很尷尬,不曉得怎麼辦,只好低頭盯著指針。沒想到怪事
又發生了。沒錯,小熊竟然變重了,而且越變越重,越變越重。
體重計看著不斷攀升的數字,完全愣住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