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r 24, 2008

體重計(二)


這時,體重計的耳邊傳來小熊輕輕的聲音:好了。你可以跟我說
我有多重了嗎?體重計說不出話來。它不曉得該說什麼,因為它
根本沒看到一個確定的數字!體重計猶豫片刻,決定實話實說,
就告訴小熊方才發生的事。

小熊聽了,偏著頭想了一下說:或許是因為我的心情不一樣吧。
體重計說:心情不一樣?那跟重量有什麼關係?小熊說:剛剛你
看到我變輕,我正好哼歌哼得很開心,後來你看我變重,我正好
想到很傷心的事,差點掉眼淚。所以,我想或許是你忘了秤心的
重量吧。

—心的重量?
—對啊,心的重量。

體重計半信半疑。原來還有心的重量啊。這麼說來,我其實不算
知道所有人的重量囉,因為我只量了他們的體重,卻沒有量他們
心的重量。體重計雖然知識淵博,畢竟真的很好學,這個可能的
新發現讓他立刻忘記先前的煩惱,一心只想怎麼重測泡芙星球上
所有人的重量。

隔天,體重計在家門外貼了布告,表示即日起將免費替所有人秤
重量。很多人雖然不曉得怎麼回事,但衝著不用錢,就還是跑來
讓他秤重。

就這樣,體重計開始勤快地重秤所有人的重量。然而,它很意外
也很沮喪地發現,絕大部份人的重量都跟之前測的一樣,少數有
變化的,差別也很小,頂多是誤差。體重計不曉得是怎麼回事,
到底是小熊亂說話,還是它方法錯了。於是,趁小熊要到大嬸的
店買巧克力送發條王子經過他家的時候,體重計叫住小熊,跟他
說自己的疑惑。小熊偏著頭想了想,說:會不會是你讓他們站在
上面的時間不夠久啊?我知道很多人的心需要比較長的時間才會
改變,甚至浮現出來。你要不要試試看,讓他們站久一點?

於是,體重計隔天又貼出布告,免費幫人秤重。很多人雖然覺得
體重計學問太多,腦袋燒壞了,但出於好奇,還是跑來找體重計
秤重量。

不過,這回不一樣了。體重計再也不會催人量好趕快下來,反而
靜靜等著,彷彿在期待著什麼。來秤重量的人不習慣這樣,想走
下來,卻被體重計阻止,只好繼續站在上面。然而要幹什麼呢?
於是,有些人開始跟體重計聊天。

起初,體重計只是專心盯著指針,想看站在上面的人心有多重,
所以對方跟他說話,他都沒仔細聽。但因為指針幾乎動也沒動,
於是有時等得無聊,體重計開始聽人說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