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y 12, 2008

馬鈴薯爺爺


他們說,馬鈴薯爺爺什麼都不記得了。

在許多人心中,馬鈴薯爺爺是全世界最有學問的人,什麼都記得
清清楚楚。可樂國的國歌、泡芙星球的名產、注音小姐的生日,
就連很多當事人也忘了的事,馬鈴薯爺爺都記得。因此,馬鈴薯
爺爺家經常有人跑來問他鑰匙在哪裡,知了什麼時候唱歌,月亮
阿姨在海邊的貝殼裡藏了什麼,而馬鈴薯爺爺總是有問必答。

但是,他們說,馬鈴薯爺爺什麼都不記得了。

馬鈴薯爺爺老了,老了就會忘東忘西,街角的可麗餅姑媽說道。
很多人不相信,便跑到馬鈴薯爺爺家,看是不是真有這麼回事。
結果,他們嚇壞了。馬鈴薯爺爺似乎真的都不記得了;見到他們
非但不像從前慈祥喊著他們的名字,還問他們是誰,從哪裡來,
找他有什麼事⋯⋯

大家都很難過,也很擔心。什麼都不記得了,要怎麼過日子呢?
出門辦事情,要是忘記怎麼回家,甚至忘記回家,該怎麼辦呢?
馬鈴薯爺爺沒有親人,就算有人願意,又有誰能廿四小時跟在他
身邊,注意他、照顧他、保護他呢?

沒有人知道答案。過去,馬鈴薯爺爺就是大家的答案;但現在,
馬鈴薯爺爺需要答案了,卻沒有人答得出來。

浮雲飄飄的下午,還不曉得發生什麼事的小熊,愉快走進馬鈴薯
爺爺家,因為牠想寫信給雪人,卻一時想不起地址來。小熊進到
房裡,馬鈴薯爺爺沒有說話,也沒有喊小熊的名字。不過,小熊
和馬鈴薯爺爺認識這麼多年,一向都是小熊先開口,所以牠並不
覺得奇怪。

—馬鈴薯爺爺,您好啊!我有件事想請問您。
—請問你是誰?來找我有什麼事?
—我是小熊啊,我來找您問事情。
—喔,你是小熊,來找我問事情。
—嗯,我想問雪人冰島家的地址。
—冰島?雪人?他們是誰?我認識嗎?
—就是我朋友雪人啊,他住在冰島。
—你朋友雪人,住在冰島。那你又是誰呢?

小熊懂了。小熊不曉得馬鈴薯爺爺怎麼會把事情忘得一乾二淨,
但牠並不著急,也沒難過,輕輕走到馬鈴薯爺爺身邊坐了下來。
兩人就這麼靜靜並肩,望著窗外的風景。

不曉得過了多久,小熊突然想到什麼似的站起身來,挪了把凳子
坐到馬鈴薯爺爺面前,開始專注地凝視他的眼睛。

馬鈴薯爺爺的眼神空洞洞的,但小熊還是直直地看著。時間彷彿
靜止下來⋯⋯突然,神奇的事情發生了!小熊身旁的景物一下子
消失,感覺好像浮了起來,又好像舞台瞬間換了背景,進到一個
從來不曾見過的世界,裡面似乎有好多好多東西⋯⋯

小熊看到了。小熊看到還是貝比熊的自己,被熊爸爸抱著,來到
馬鈴薯爺爺家。看到馬鈴薯爺爺抱著貝比熊,聽熊爸爸說貝比熊
的名字,再把名字收進他心裡,同時輕吻貝比熊的臉頰,悄悄在
牠耳邊說:

小熊小熊,我記得你的名字囉,就在我心裡,就算全世界,甚至
連你都忘了自己的名字,還有我永遠記得。

小熊看到了。小熊看到小小熊三天兩頭跑馬鈴薯爺爺家,就為了
問馬鈴薯爺爺許許多多、奇奇怪怪的問題,而馬鈴薯爺爺總會等
小小熊說完自己的答案,再把自己所知道的一切跟小小熊說。

小熊看到了。看到長大的小熊雖然學會自己尋找答案,還是常常
到馬鈴薯爺爺家。馬鈴薯爺爺總會靜靜聽小熊說自己的新發現,
再將它們收進心裡。小熊發現,馬鈴薯爺爺儘管越來越少開口,
有時連一句話也沒說,知道和記得的事卻一件也沒有少。

更重要的是,小熊發現,牠開始擁有自己的回憶和世界。

小熊懂了。

就在小熊明白的那瞬間,一切也恢復原狀。窗外,夕陽斜斜照了
進來。馬鈴薯爺爺依然坐在小熊面前,靜靜望著牠,還是認不得
小熊是誰。不過,小熊並不著急,也沒難過,掂起腳尖,輕吻了
爺爺的臉頰,悄悄在他耳邊說:

馬鈴薯爺爺、馬鈴薯爺爺,小熊記得您的名字喔。就算有一天,
全世界,甚至連您都忘了自己的名字,還有我永遠記得。

「還有我永遠記得。」

夕陽在馬鈴薯爺爺的眼裡,閃閃發光。